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與被害人工作之技巧與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販運防制科
  • 資料點閱次數:858
  臺灣是個尊重人權的國家,因此不論人口販運被害人年齡、性別、種族、國籍、疾病、宗教、教育程度等等差異,我們都應該尊重他們並積極提供適當且個別化的協助,以維護他們應有的人權。參酌WHO與被害人會談的專業規範及實務工作者經驗,提供以下原則供相關工作人員參考:
1.熟習人口販運的相關背景資料:
他們為什麼而來臺灣?他們在過程中有沒有被虐待或侵害的背景(包含: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虐待或性侵害等)?他們應有的權利及權益是什麼?臺灣政府及社福機構可能對他們提供哪些協助?
2.檢視自己對人口販運被害人的價值觀:
您同意他們是被害人嗎?如果您可以選擇,您願意協助他們嗎?您有會認為他們是為賺錢而來而不需要協助的想法嗎?
3.瞭解機構幫助被害人的立場及限制:
你能協助被害人的部分是什麼?您的責任為何?機構的極限在哪裡?你可以同意被害人哪些事情?哪些被害人的需求是您沒有辦法幫忙的?
4.為被害人預備一個安全及安心的會談環境:
理解被害人進入陌生機構的焦慮、不安及恐懼,因此為被害人安排一個溫暖安全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一杯熱茶、一句溫暖的問候、一小段時間的休息、一個聽得懂話的通譯人員,以及她看得懂的資料都很重要。易地而處,如果你是他(她),你會需要一些什麼?
5.尊重及理解被害人不同的文化、價值、族群、宗教信仰:
每個被害人源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縣市(區域)、不同文化、不同價值、不同宗教、不同信仰…等不同背景,因此尊重及理解個別性差異是很重要的。不同背景的被害人有可能因為各種生活細節的差異而產生衝突,因此工作員必須適時協助彼此的溝通及了解,例如:宗教儀式、飲食習慣(葷、素、酸、辣…)等等。當然這也是拉近與被害人關係的重要訣竅。
6.用正向觀點的問題取代有偏見提問,建立安全可信賴的關係:
用「你願意想想現在對臺灣的認識跟您來之前有些不一樣嗎?」取代感覺指責與偏見的「為什麼要來臺灣工作?你來之前不知道違法嗎?」,漸漸瞭解被害人並建立好的工作關係。
7.對被害人的協助應同時注意其生態系統中的重要他人:
在協助被害人時,應該同時注意到他(她)在母國及臺灣的重要親朋好友對被害人的影響。特別是當被害人懷孕或在臺灣有小孩或配偶時,被害人的相關處遇都應該要以母(父)子(女)同時處理為第一要務,包含同時安置保護及遣返。以尊重案主及小孩的最佳利益為最重要的價值。另外,若被害人在臺灣有婚姻關係,也應該協助其處理相關議題,例如:取得離婚證件的辦理等。
8.確保被害人人身安全,提高警覺避免危機出現,隨時準備緊急介入:
面對每位被害人在處理各種狀況時,都要先預設可能的極度危害,直到確定預設的危害不會發生。不要進行造成被害人在短期或未來處境會更不利的任何訪談。而當被害人提及自己有危險時,應隨時做好準備介入的工作。
9.傾聽與尊重每位被害人對自我風險的評估:
承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關心重點、不同看待自己的方式,與不同的評估角度。
10.準備並提供被害人母語及淺顯易懂的參考資料:
包括適當的法律、健康、安置保護、社會支持與安全服務,包括在臺灣以及他母國的各種法令規定、資源、網絡(建議參酌本手冊之法令篇)。
11.準備及掌握被害人所需要的資源網絡:
包含國內及國外人口販運相關文獻及資源,例如:有哪些機構可以提供協助?(建議參酌本手冊之資源篇)必要時,應該主動協助被害人聯結資源,或適度提供電話或網際網路協助被害人查詢及聯繫相關資料。
12.保證匿名與機密:
被害人的個人身分資料和訪談過程需要被保密。
13.訪談目的、內容、用途需讓被害人清楚瞭解及同意:
若被害人各種資料及訪談紀錄需要被紀錄或提供相關主管機構或人員時,則需要事前讓被害人清楚瞭解,並確認每位被害人清楚地了解訪談目的與內容,並且了解訪談的用途。
14.尊重被害人自我決定的權利:
被害人有權利不回答問題,也可以在任何時刻終止訪談,若非行政及司法程序中之必要資料,被害人有權可以決定受訪談的資料如何被使用。另外,被害人也有對於自己未來生活選擇的權力及空間,例如:應該了解被害人對未來返鄉後生活的期望為何?可提早協助聯絡相關資源或進行就業訓練、就學準備的資源聯結及安排等。又如,被害人懷孕也應該尊重其生產、墮胎、出養等等決定的空間,並將母子同時安置保護及遣返。
15.審慎選擇訪談態度及用語,避免二度傷害被害人:
不要詢問會引起激烈情緒的敏感問題,例如:性剝削的被害人對於兩性間的接觸、語言、眼神敏感度特別高。另外,在會談過程中盡量減少批評,給予情緒支持與同理。
16.不答應無法履行的諾言:
不要輕易答應被害人無法答應的承諾,例如:幫忙找到更好的雇主或提早返回家鄉等。
17.將所蒐集資料妥善運用保存,提供未來相關政策、保護計畫擬定使用,為下一位被害者及工作者提供更優質的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