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赴國外就學役男申請(再)出國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入出國規劃科
  • 資料點閱次數:90891
  • 電話:(02)23889393 分機3618

赴國外就學役男申請(再)出國

狀況確認

國外(含港、澳地區)就學役男

誰來送件

本人

誰可以辦

國外(含港、澳地區)在學中,並符合就讀學歷及就學最高年齡規定者。

就讀最高年齡,高中以上大學以下學歷至24歲,研究所碩士班至27歲,博士班至30歲,均計算至當年12月31日止。但大學學制超過4年者,每增加1年,得延長就學最高年齡1歲,畢業後接續就讀碩士班、博士班者,均得順延就學最高年齡,其順延博士班就讀最高年齡,以33歲為限,以上均計算至當年12月31日止。

到哪裡辦

一、本署各縣市服務站。

二、線上申辦,赴國外(或大陸地區)就學役男網路申請出國(境)核准。

要帶什麼

一、已就讀國外教育主管機關立案之高中以上學歷學校(含語文學校)之役男,得檢附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在學證明,及護照正本向內政部移民署(以下簡稱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再出國。役齡前或於19歲之年1月1日以後在香港或澳門就學役男,準用之。

二、赴國外就讀經當地國教育主管機關立案之高中以上學歷學校(含語文學校)之役男,得檢附入學許可及護照正本,於開學前3個月內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出國。其在國外就學期間返臺,得依前款規定申請再出國或延期出國。19歲之年1月1日以後經核准赴香港或澳門就學役男,準用之。

申辦時間

半天

申辦費用

免費

貼心小叮嚀

一、移民署小留學生諮詢專線:

(一)電話:886-2 -23883929

(二)傳真:886 -2-23899036

在國外的小留學生可先將在學證明等相關資料利用時間先行傳真移民署,俟國內上班時間再以電話專線聯繫。倘告知符合規定後,再將文件送轄區我駐外館處驗證,以節省信件往返時間及減少返國後無法再出國的困擾。

二、在國內停留期間,每次不得逾3個月。停留期限屆滿,因就讀學校尚在連續假期間,請檢附經驗證之就讀學校所開具之假期期間證明,申請延期出國,最長不得逾3個月。役齡前或於19歲之年1月1日以後在香港或澳門就學役男,準用之。

三、就讀最高年齡,高中以上大學以下學歷至24歲,研究所碩士班至27歲,博士班至30歲,均計算至當年12月31日止。但大學學制超過4年者,每增加1年,得延長就學最高年齡1歲,畢業後接續就讀碩士班、博士班者,均得順延就學最高年齡,其順延博士班就讀最高年齡,以33歲為限,以上均計算至當年12月31日止。

申請須知或注意事項

一、役齡前指18歲當年12月31日以前。

(一)19歲之年1月1日以後,如曾經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出國核准,逾規定期限返國者,非經役政單位同意身分變更,移民署不受理其申請出國。

(二)入學許可免經駐外館處驗證。但非英語系國家請加附中文譯本。

(三)第1次回國時,請檢附返國前3個月內由就讀學校開具,經當地駐外館處驗證之在學證明;如在學證明非以英文開具者,須併同中文譯本,經駐外館處驗證;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在學證明,未含中文譯本者,須經國內公證人認證;其他相關證明文件亦同。

二、在學證明應注意事項:

(一)在學證明均需檢附入國之日起算前3個月內,經駐外館處驗證修習高中以上學歷學校(含語文學校)之在學證明正本,驗畢後退還正本,收繳影本。

(二)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在學證明正本,如非為入國之日起算3個月內開具、或108年4月29日前曾於移民署繳交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在學證明者,需再檢附同一學校之下列文件之一(非以英文版開具者,須併同中文譯本,經駐外館處驗證;驗證之文件未含中文譯本者,須經國內公證人認證):
(1)上學期成績單或修課之學分證明。

(2)尚未逾繳費截止日期之繳費通知單。(指即將開學的那一學期)。

(3)逾繳費截止日期之當(下)學期(年)繳費通知單及匯款單。

(4)入國之日起算前三個月內由學校開立之在學證明。

三、在國外學歷承接階段期間(如:在國外高中畢業已取得下一學程之入學許可),仍須符合就學最高年齡,大學以下學歷者至二十四歲,研究所碩士班至二十七歲,博士班至三十歲。但大學學制超過四年者,每增加一年,得延長就學最高年齡一歲,畢業後接續就讀碩士班、博士班者,均得順延就學最高年齡,其順延博士班就讀最高年齡,以三十三歲為限。

四、在學證明內容應包括:

(一)學生姓名英文拼音應與護照上姓名拼音相同。

(二)學生出生年月日。

(三)修習高中以上正式學歷課程內容。

五、我國男子役齡前出境不需申請核准年滿18歲當年12月31日以前出國,因未屆役齡,不需申請許可(以民國103年為例,85年以後出生者,103年12月31日前出國不受限制)。

申請須知

  • 赴國外就學役男申請(再)出國流程圖 pdf

相關文件

  • 役男出國申請書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