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迎接開工日人潮 避免久候秘訣移民署報你知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一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958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等待人數線上查詢系統QRCode請多加利用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各公司行號也紛紛整理環境,準備迎接開工日,根據以往的經驗,在連續假期後的第一個上班日,移民署服務站通常會湧進大量辦理證件的民眾,為避免久候耗費時間,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提醒大家把握「2要」─要提早、要先填,「2線」─線上查、線上辦,避免現場久候的秘訣。
新住民的居留證效期若在連續假期期間到期,只要在假期過後的第1個上班日(以本次春節假期為例是113215),至移民署各服務站完成居留延期申請,就不算逾期。因此按照往例,連續假期後的第一天,各縣市服務站大廳都會擠滿了申辦延期的人潮,為免民眾久候,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特別在開工日前公開小秘訣,希望大家開春就有好心情。
首先,「要提早」,俗話說得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8點到9點為服務站申辦案件人潮相對較少的時段,民眾若能提早出門,即有可能相對減少等待時間。
接著,「要先填」,在家中可先至移民署全球資訊網下載相關申請書並填妥,同時備齊應備文件,避免輪到自己時,申請書未填妥延宕時間,或資料不齊,須重新排隊更耗費時間。
還可,「線上查」,人潮眾多的時候,等待時間動輒一至兩個小時,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網頁特別設有「等待人數線上查詢」系統,讓民眾可以即時掌握現場叫號情形。抽號碼牌後,如等待人數眾多,可視情況安排其他行程,再提早35號回服務站等候,便可減少現場枯燥排隊等候的時間。
最後是「線上辦」,移民署全球資訊網設有「線上申辦」專區,目前外籍移工及來臺就學的外籍、陸港澳及無戶籍國民學生,都可使用線上系統申請居留及延期居留,以網路替代馬路,不但免出門還免排隊,更多線上申辦選項,請詳閱移民署網站資訊。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站主任王驥特別提醒,入出國及移民法已修正,自11331日起外國人及無戶籍國民逾期停居留者之罰鍰將提高,逾期者將處以新臺幣1萬元至5萬元的罰鍰,請外國人及無戶籍國民多加留意勿逾期居停留,如對新法有任何疑義,請上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或電洽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諮詢,新的一年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龍」如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