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與「新」住民共創 源來有你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移民輔導科
  • 資料點閱次數:903
內政部移民署署長鐘景琨(左6)、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左5)及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於臺北新住民燈區「我們在這」作品合影。 時隔23年「台灣燈會」重返臺北,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臺北市政府於燈會設置「新住民燈區」,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與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10人,特別於今(11) 日至松山文創園區欣賞新住民及國人共同創作的作品,包括「我們在這」、「人人 Hito Bito」及「種下台北味道」等7組創作。
有別以往,本次作品特別邀請新住民透過參與式對話、研習營及工作坊精心共同討論後製作。在亮點燈組是由藝術家王文志,和新住民分享彼此面對新環境的心情,創作成「我們在這」的燈飾作品,以竹材編織的概念,象徵面對生活上的挑戰,新住民總以堅定的心志,抵抗各種風風雨雨,社會包容的力量,總能讓人安然面對。鐘景琨於作品落款,並表示作品的背後,都是創作者,想對臺灣民眾傳達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落地生根的故事,象徵不同文化,彼此照護。
活動特別安排作品串聯定時定點快閃展演,將新住民燈區的其他作品如「星空下的我們」、「種下台北味道」、「記憶之河」及「人人 Hito Bito」,融入腳本故事,民眾可藉由欣賞表演,認識新住民文化,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表示,有關節目內容吸睛,令人驚豔。
為了迎接各地遊客,臺北市政府規劃培訓30名新住民及其子女擔任多語導覽人員,也提供「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多國語導覽解說Line官方帳號,亦有線上線下FB AR/IG AR互動濾鏡,即時與新住民作品互動增添樂趣。燈會展期至2月19日,歡迎各界請把握時間至松山文創園區觀賞新住民作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