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移民署多元文化講師潘羽姍 鼓勵新住民彩繪人生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88
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辦理家庭教育課程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316日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講座及法令宣導課程,特別邀請越南籍新住民潘羽姍擔任講師,潘羽姍在110年通過移民署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成為種子講師,投入多元文化推廣行列。課程中潘羽姍分享自己來臺後從語言不通到完成碩士學歷,不斷透過學習及參與培訓課程提升自己的心路歷程,藉此鼓勵新住民朋友,透過學習改變自己的人生。

        目前在嘉義市家庭教育中心擔任家庭教育專業人員的潘羽姍,結婚來臺已20年,來臺初期面臨語言不通、文化差異等隔閡,幾乎每天以淚洗面。開始學習中文後,生活逐漸出現轉變,在先生的支持下,潘羽姍從國小開始唸起,一路完成碩士學業,不斷透過學習改變自己。潘羽姍目前不僅在司法院、移民署擔任通譯,也通過培訓成為新住民語文老師、移民署多元文化人才等,對學習展現強大的行動力。
        潘羽姍表示因為嫁到農村,親身感受社區長輩的照顧,但也發現農村普遍對多元文化的認識不足,體會到跨國婚姻、文化隔閡與社會融合的困境。為了提升長者對多元文化的認同,鼓勵新二代發揮自身優勢及認同媽媽母國文化,潘羽姍積極投入公共事務,致力推動社區文化融合,促進理解與被理解,讓多元文化學習的面向更為深廣。
        潘羽姍在課程中除了講授跨國婚姻家庭經營與多元文化等主題,為了鼓勵新住民夫妻一起彩繪人生藍圖,特別在課程安排和諧粉彩手作課程,只要運用手指頭及簡單的工具,將和諧粉彩的粉末在畫紙上慢慢上色,就可繪成一幅美麗的作品,創作過程不僅可以紓解壓力及情緒,還可以增加新住民夫妻互動,藉由粉彩創作表達平常不敢說出口的甜蜜話語,手作卡片也更能表達內心情感,為夫妻間感情增溫。

        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主任黃世華表示,為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參與公共事務,投入社區多元文化交流,移民署在110年開辦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迄今已培育出92名多元文化人才種子講師,投入各縣市服務站推廣多元文化宣導行列,擔任多元文化的橋樑,拉近各族群間距離,未來歡迎更多新住民及其子女一起加入多元文化宣導行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