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拒絕非洲豬瘟 堅持使用臺灣豬!新住民體驗親子DIY道地煙燻臘肉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新竹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82
202112021434379393672 中國大陸廣州一帶有著「秋風起~食臘味」的俗語,伴隨冬天到來,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偕同臺灣新住民關懷互助協會共同辦理家庭教育暨多元文化宣導活動,讓新住民家庭體驗親手製作傳統臘肉的樂趣。年節將近,同時也提醒新住民們「拒絕非洲豬瘟」,切勿從國外進口豬肉或肉製品,一起守護臺灣豬。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與臺灣新住民關懷互助協會在家庭教育課程當天,先邀請花藝老師到現場,帶領新住民及子女們共同手作聖誕花圈,藉由體驗的過程增進親子間感情。緊接著,由金玲燕理事長示範如何自製道地湖南風味臘肉,讓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新住民親自體驗「炒、翻、冷、醃」製作過程,提升參與學員對多元文化的認識。
  
金理事長在課程中向大家分享,湖南臘肉是自己最喜歡的口味,相較於其他省分,湖南風味臘肉會帶有煙燻香味。她提到製作的流程,首先,要先拌炒大量的鹽巴以及辛香料,並且要耐心翻炒至鹽巴變成焦黃色後,再關火,並等待至鹽巴完全冷卻,才能放進糖跟醬油拌勻;接下來,再將品質保證的「臺灣三層豬肉」放進特調醬汁裡醃漬,等入味後風乾就大功告成。金理事長說,讓小朋友們與家長體驗一起做菜,不僅能加深彼此情誼,又因為是自製的食品,讓大家能吃得開心、吃得安心外,更希望能將這項傳統文化保存下來,延續至下一代。
  
新竹縣服務站站主任黃清欽表示,為避免新住民因不熟悉非洲豬瘟的規定而觸法受罰,移民署特別製作中、日、韓、英、印尼、泰文及越南文等7國語言防制宣導,讓新住民不因語言的隔閡而不慎違法。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也再次提醒大家請勿網購來路不明的臘肉、臘腸等肉製品,認清食品及肉品來源,另也可以嘗試與家人一起挑戰親手醃製臘肉,享受DIY樂趣的同時也可以吃得更安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