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推動臨櫃多元支付繳納規費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秘書室‧出納及財物科
  • 資料點閱次數:4386
一、前言:
為便利民眾繳納各項移民業務規費,並配合行政院推動電子及行動支付普及政策,本署積極規劃推動臨櫃多元支付繳納規費,營造有利行動支付的環境,提供民眾繳費便利性並提升行政效能。
二、推動情形及成果:
(一) 策略
本署服務對象含括本國與外國民眾,服務據點遍及各直轄市、縣(市)與各入出國(境)機場、港口等地,為使民眾能享有多元支付之便捷,本署以「臨櫃信用卡繳費」及「加速行動支付發展」等目標,持續推展多元繳費作業。
(二) 推動情形
因應服務民眾多元特性,本署優先推動臨櫃信用卡繳費,同時亦因地制宜,於全國各入出國(境)機場、港口採用國際信用卡繳費機制,各直轄市、縣(市)服務站則比照其他機關採用國內信用卡繳費機制。
其次,本署也規劃臨櫃「台灣Pay」行動支付,民眾只要下載台灣Pay APP綁定金融卡,即可輕鬆掃碼繳費。
(三) 成果
109年7月1日起已於所屬各直轄市、縣(市)25個服務站及7個入出國(境)機場、港口全面開放國內、外民眾使用信用卡或「台灣Pay」行動支付繳納規費。
因應國際疫情瞬息萬變,本署為落實防疫安全,降低接觸風險,並兼顧快速便捷,持續宣導使用信用卡或「台灣Pay」行動支付繳費,信用卡刷卡繳費服務漸獲民眾支持,本署在此基礎上將持續滾動調整規劃擴增多元繳費項目與其他便捷支付工具。
三、 結語:
後疫情時代使用非現金支付已是重要趨勢,本署職司國境人流管理,於維護邊境安全之餘,未來亦將配合國內相關防疫措施與邊境政策賡續精進繳費服務,推廣行動支付零接觸機制,以提升臨櫃申辦效率,減少群聚壓力,守護國門防疫第一線,並讓國人及外國民眾在我國境內能享有行動智慧支付生活便捷,感受我國特有的親切友善服務,創造防疫與便民雙贏局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