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移民署願景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秘書室‧編審及檔案科
  • 資料點閱次數:9784
本署歷經多次的組織變革,業務隨著法規及組織功能之拓展,涵括外來人口管理、防制人口販運、移民照顧輔導、兩岸交流往來、國際交流合作、移民人權保 障及移民政策推動等面向。
 
面對多元的業務屬性,本署同仁應有共同的目標、使命及核心價值,朝以下四大願景努力不懈:一、強化國境管理;二、維護國家安全;三、尊重多元文化; 四、保障移民人權。
 
強化國境管理
 
因應全球化、反恐及兩岸開放互動交流趨勢,持續積極進行各項高新科技設備建置,提升人員素質,提高證照查驗辨識能力,落實人蛇查緝勤務,加強國際情資交換、經驗交流與業務合作,以強化國境安全及人流管理。
 
維護國家安全
 
加強實施訪查(察)勤務,掌握外來人口動態資料,防杜逾期居(停)留、非法工作、虛偽結婚與人口販運等違法(規)行為;強化國境線上面談、境內訪談 (查)工作技巧,並運用生物特徵辨識等科技提升查緝效能;透過與國安團隊緊密合作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積極查緝不法,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尊重多元文化
 
積極維護多元族群的語言及文化,營造多元文化社會,持續辦理各種多元文化宣導,鼓勵新住民保留其原生文化,加強民眾對新住民原生文化之尊重,體現多元文化的核心價值,使文化差異成為相互欣賞、學習、與創新的基礎。
 
保障移民人權
 
持續檢討、修正各項移民權益相關法規及措施,營造更友善的移民環境,全方位推動移民輔導工作,協助新住民適應在地生活,保障新住民之權利與福利,逐步落實各項移民人權保障;同時加強照顧新住民家庭及其二代子女培育,同步提升新住民人力素質,強化國家發展競爭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