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外國專業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線上申請及延期就業PASS卡或外僑居留證或辦理變更登記送件須知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居二科
  • 資料點閱次數:784

外國專業人才及其配偶子女線上申請及延期就業PASS卡或外僑居留證或辦理變更登記送件須知

誰來送件

本人或雇主或委託代辦機構

誰可以辦

(一)外國專業人才:依就服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三款、第五款、第六款、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及攬才專法第四條第四款第
        三目、第十條第一項規定在中華民國境內從事專業工作者。
(二)前款申請人之外國籍配偶、未滿十八歲子女及年滿十八歲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之子女。

要帶什麼

(一)外國專業人才申請就業PASS卡:
      1.護照(護照效期須在六個月以上)。
      2.最近六個月內所拍攝之二吋彩色、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照片一張(同國民身分證照片規格)。
      3.經勞動部或教育部公告之外國專業人才資格認定文件。
      4.其他申請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之應備文件。
(二)依親親屬申請居留:
      1.護照(護照效期須在六個月以上)。
      2.停留簽證(以免簽證方式入國者,無須檢附)或外僑居留證。
      3.依親對象之就業PASS卡。
      4.最近二年內之二吋彩色、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照片一張(同國民身分證照片規格)。
      5.親屬關係證明:如出生證明、結婚證書及註記親屬關係之簽證等足資證明親屬關係證明文件。前述簽證之註記欄代碼如已表明
         該親屬之關係、配偶姓名及居留證統一證號,視同經駐外館處驗證,免檢附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出生證明及結婚證書(以免簽證
         或持停留簽證備註欄僅註記「P」【觀光、訪問、探親均為P】,未註明與該親屬之關係、姓名及居留證號碼,仍須檢附經駐外
         館處驗證之親屬關係證明文件)。
      6.年滿十八歲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之子女:檢附診斷證明文件(內容須足資證明其實屬癱瘓、無法自理或須他人完全協助生
         活之狀態),或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經醫師評量分數為三十分以下者。
      7.三個月內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1)申請人為免簽證適用國家(不包含免簽證試辦國家)人士者,免附。
          (2)六歲以下者,得以「預防接種證明」代替。
          (3)健康檢查證明須依衛生福利部公告之外籍人士辦理居留或定居之健康檢查證明應檢項目(參閱衛生福利部網站)辦理。
          (4)在國外檢驗者,如檢查項目不完整者,須在國內辦理補檢。
          (5)健康檢查證明,自核發之日起三個月內有效,須於有效期間內提出申請(於入國後至國內合格之醫療院所檢驗)。
       8.刑事紀錄證明:
          (1)外國專業人才之外國籍配偶,入國前雙方婚姻關係已存在者,以及未滿十八歲子女及年滿十八歲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
               之子女,免附。
          (2)一年內核發之申請人本國刑事紀錄證明,且不得逾該證明所載之有效期間(本國刑事紀錄證明,指申請人原屬國之全國性
               紀錄,例如美國公民之本國刑事紀錄證明,須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所核發。如申請人為越南籍,其刑事紀錄證明應出具越
               南「二號司法履歷表」)。
          (3)刑事紀錄證明須含最近五年內之紀錄。
          (4)申請人曾在臺居留出國後未逾三個月入國者,持停留簽證改辦居留案件,不須檢附其本國刑事紀錄證明。
(三)外國專業人才申請延期就業PASS卡或依親親屬申請延期居留:
      1.外國專業人才申請延期就業PASS卡:
          (1)護照(須為有效護照)。
          (2)最近二年內之二吋彩色、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照片一張(同國民身分證照片規格)。
          (3)就業PASS卡。
          (4)經勞動部或教育部公告之外國專業人才資格認定文件。
          (5)其他申請工作許可、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之應備文件。
      2.外國專業人才及依親親屬申請延期居留:
          (1)護照(須為有效護照)。
          (2)最近二年內之二吋彩色、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照片一張(同國民身分證照片規格)。
          (3)就業PASS卡或外僑居留證。
          (4)相關證明文件,例如一個月內核發之離職證明(持個人工作許可無雇主者,免附)。
(四)辦理變更登記:
      1.護照(須為有效護照)。
      2.最近二年內之二吋彩色、脫帽、五官清晰、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照片一張(同國民身分證照片規格)。
      3.就業PASS卡或外僑居留證。
      4.相關證明文件(如換發之護照、地址變更證明等)。
依規定繳附之文件於海外地區製作者,應經駐外館處驗證;其在國內由外國駐華使領館或其授權代表機構製作或經其公證、認證或驗證者,應經外交部複驗。文件為外文者,內政部移民署(以下簡稱移民署)得要求申請人檢附經駐外館處驗證或國內公證人認證之中文譯本。但各審查機關有其他規定者,不在此限。

申辦時間

(一)就業PASS卡:三十個工作天(自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之日起算,不含例假日,依本要點第四點第二項之繳驗護照等待期間、第五點之
       補正期間、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供意見期間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遲誤之期間)。
(二)依親親屬:五個工作天(不含須補正及會商相關機關審查時間)。

申辦費用

(一)就業PASS卡:
     1.外國人未入國申請:
         (1)為外國護照簽證收費標準第四條第一項第四款所定特別處理費徵收對象者(以下簡稱特別處理費徵收對象),繳納特別處理
               費及每件下列費額:
                A.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或攬才專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一千五百元;
                    二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二千五百元;三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五百元。
                B.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一千元;二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二千元;三年效
                    期,每件新臺幣三千元。
         (2)前述(1)以外申請人:
                A.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或攬才專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七百元;
                    二年效期,每件新臺幣四千七百元;三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五千七百元。
                B.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二百元;二年效期,每件新臺幣四千二百元;
                    三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五千二百元。
     2.外國人以免簽證方式或持停留簽證入國後申請:
         (1)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或攬才專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七百元;二年
              效期,每件新臺幣四千七百元;三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五千七百元。
         (2)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二百元;二年效期,每件新臺幣四千二百元;三年
              效期,每件新臺幣五千二百元。
     3.外國人持有效外僑居留證或其他具有外僑居留證功能之證件者轉換申請:
         (1)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或攬才專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二年
              效期,每件新臺幣二千五百元;三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五百元。
         (2)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一千元;二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二千元;三年效期,每
              件新臺幣三千元。
     4.就業PASS卡之延期,合計收費如下:
         (1)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或攬才專法第十條第一項規定者:一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二年
              效期,每件新臺幣二千五百元;三年效期,每件新臺幣三千五百元。
         (2)適用就服法第四十八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者:每一年效期新臺幣一千元。
(二)依親親屬:外僑居留證每件每一年效期新臺幣一千元。但以免簽證方式或持停留簽證入國申請者,另加新臺幣二千二百元。
(三)其他事由居留證:外僑居留證每件每一年效期新臺幣一千元。
(四)外僑居留證遺失、毀損補發及基於個人因素變更中文姓名、出生日期、性別、照片等變更登記之情形者:新臺幣五百元(須重新製
      證)

申請須知或注意事項

(一)應備文件須以彩色影像製成圖檔上傳線上系統,檔案大小須為512KB以內,格式為pdfjpgjpegpngbmp,內容須端正、
       清楚,檔案名稱應以該文件類型命名。另上傳之申請人照片須以彩色影像裁切多餘空白處後製成圖檔,臉部約佔整張圖檔三分之
       二面積,並與所持護照能辨識為同一人。
(二)停留簽證為一百八十日且加註「No Extension」者,得依第三點持停留簽證入國者之規定提出申請。但打工度假簽證(外交部另
       有規定者除外)及簽證經加註不得在臺改辦居留簽證或辦理居留證等者,除另有規定外,不得申請。
(三)就業PASS卡申請人完成外國人才申辦平臺繳費後,無論是否經核准,均不予退費。申請人未依第四點第一款規定繳驗護照者,亦
       同。
(四)居住臺灣地區設有戶籍國民,持外國護照入國者,申請居留或延期居留,應先至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遷出登記。另申請
       人如為尚未履行兵役義務之接近役齡男子或役齡男子,且有未持有役政用華僑身分證明書或僑居身分加簽之我國護照、僑民役男
       居住臺灣地區屆滿一年或依法應接受徵兵處理,並限制其出境等情形之一者,不受理其申請。
(五)持居留簽證入國之外國人,應於入國後之翌日起算三十日內申辦外僑居留證,未依規定期限申請,依法處罰鍰。
(六)依親親屬以免簽證方式或持停留簽證入國者,應於停留效期屆滿前十五日提出申請;如停留效期不足十五日者,請至移民署各直轄
        市、縣(市)服務站以臨櫃方式申請。
(七)申請人於停留期限屆滿前,無法取得外僑居留證者,或於原居留期限屆滿前,無法辦理居留事由變更重新取得外僑居留證者,應依
        限離境。
(八)外國人於居留期間變更居留地址或服務處所時,應於事實發生之翌日起算三十日內,備妥文件辦理變更登記,未依規定辦理者,依
        法處罰鍰。
(九)就業PASS卡持有人無本要點第六點或第八點情形之一,且仍符合外國專業人才資格者,得於工作許可效期屆滿前四個月內或就業
        PASS
卡居留期限屆滿前四個月內,檢附第三點規定文件及就業PASS卡之彩色掃描電子檔,至外國人才申辦平臺申請延長有效
        期間,每次得延長一年至三年。
(十)就業PASS卡有效期間屆滿前,仍未取得延期之就業PASS卡,而有居留之必要者,其本人及原經許可居留之依親親屬,依攬才專
        法第十三條規定,得至外國人才申辦平臺申請延期居留,經許可者,發給外僑居留證,其外僑居留證之有效期間,自就業PASS
        卡有效期間屆滿之翌日起延期六個月;延期屆滿,有必要者,得再申請延期一次,總延長居留期間最長為一年。在延長居留期
        間,未持有勞動部核發之聘僱許可,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臺工作。
(十一)依親親屬外僑居留證之延期,應於居留效期屆滿前三個月內申辦;倘逾期居留者,在逾期居留未滿三十日,原申請居留原因仍繼
            續存在者,經依規定處罰後,得重新申請居留。但逾期居留三十日以上,除處罰鍰外仍須出國,再於入國後依相關規定申請
            外僑居留證。
(十二)申請人於申請過程中出國者,申請案不再審理,申請人再次入國符合第二點各款情形之一者,得重新申請。

申請須知

  • 外國專業人才及其親屬線上申請就業PASS卡或外僑居留證及延期居留或變更登記送件須知 pdf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