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2024臺南燈會 點亮「新」光 龍耀臺南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移民輔導科
  • 資料點閱次數:785
移民署組長黃齡玉(左3)、臺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右4)及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們參觀新住民燈區,於「太陽和月亮」作品合影 2024臺灣燈會,睽違16年後重回臺南,適逢生肖龍年,以「龍耀台南」為主軸,並於安平區及臺南高鐵設置二大燈區。新住民發展基金補助臺南市政府於安平區港濱歷史公園設置「新住民燈區」,包括「永恆的寓意」、「漂浮於時間中」、「記憶底的顯像」及「太陽和月亮」等4組作品。
移民署黃齡玉組長與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特別於今(25) 日,前往欣賞新住民及國人創作,本次以臺南建城400年策展,以城市行銷之方式,扣合歷史發展獨具創意,邀請新住民藝術家,將族群多元、在地素材、色彩、符號為創作元素與發想,打破語言、文化及價值的藩籬,共築堆疊族群共融與文化藝術想像,相當用心。
例如,「漂浮於時間中」作品,自遠渡重洋的船體發想,一艘船漂浮於時間中燈飾創作,船的光營造一波波海浪,結合現場港區環境,象徵新住民出海尋找新的世界,來自世界各方的族群乘坐船隻在此相會、交陪、落腳、成家,帶領不同的族群一同航向未來。另外,新住民藝術家菅野麻依子所創作之「太陽和月亮」作品,以龍之流動線性創作,穿梭於太陽與月亮之間,象徵新住民時常往返故鄉,承載著兩地情感,不管身在何處,望著同樣的日月,都能感受相同之幸福與安穩。
除了新住民燈區外,燈會期間特別安排「摩洛哥搖滾」表演,帶動現場歡樂及充滿異國氣氛,新住民發展基金委員表示,他們看著樂團具有感染力的表演,彷彿一同進入搖滾世界。
為了迎接各地遊客,臺南市政府也規劃培訓35名新住民及子女擔任多語導覽人員,成為新住民燈區重要之文化推手,另有打卡活動,於現場互動增添樂趣。燈會展期至3月10日,歡迎各界請把握時間至港濱歷史公園觀賞新住民作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