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鼓勵新住民提升就業能力 移民署頒證照獎勵金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移民輔導科
  • 資料點閱次數:1625
陳秀榮女士與兒子參加本署「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暨數位公平機會計畫」服務成果展。 為鼓勵新住民取得專業技能,增加就業競爭力,移民署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凡參加近3年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測驗及格,且持有勞動部製發之甲、乙、丙或單一級別的中華民國技術士證者,皆可申請新住民證照獎勵金,111學年度共計705位新住民獲獎。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陳業芳女士,結婚來臺已逾16年,原來在人力仲介公司擔任翻譯人員,但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未來翻譯人員可能面臨被AI取代的風險。為了增強在職場上的競爭力,她決定報考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每梯次全國都有2千多人報考,及格率不到20%,考試包含學科及術科,對於專業知識和現場實作都要有一定的了解,業芳是印尼高中畢業,在臺灣也沒有接受過正規教育,考試題目非常廣泛,她認真準備考試,並仔細閱讀就業服務法及勞動基準法等14種以上相關法規及專業知識,學習期間寫乾了12支筆,終於以優異的成績考取證照。希望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幫助更多在臺移工及新住民姊妹。
另外,來自大陸地區的新住民陳秀榮女士,和先生結婚20年,因工作因素和家人大部分時間居住在大陸地區,直到四年前舉家遷移回臺。因緣際會從朋友處得知有電腦軟體應用的檢定,下定決心要取得證照,大兒子為了實現她的願望,向同學借閱有關電腦軟體應用的書籍,秀榮本身也結合在新住民電腦班學習到的相關基礎知識,不斷的精進練習題目,終於考取乙級電腦軟體應用的證照,讓她重回職場後找到更滿意的工作。憑著努力不懈的毅力,接下來她還規劃要參加英文檢定TOEIC和GEPT及國際日本語能力檢定GLPT-N1的考試,培養更扎實的專業能力,期能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本年度獲得本署新住民證照獎勵金者,前五大排名分別為美容、中餐烹調、照顧服務員、烘培食品、保母人員。移民署鼓勵新住民可以透過考取證照,開創出嶄新的機會,在臺灣落地生根,並培養第二專長,以專業「證」明自己成就非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