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新二代自創越語學習平台 揪大家一起「學Huệ越南語」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臺中市第一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1289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辦理新住民法令宣導及家庭教育講座活動學員合照 新住民子女因雙親不同的母國文化特色,具有更多的國際交流經驗與語言優勢,逐漸成為我國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軟實力。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舉辦新住民法令宣導及家庭教育講座,邀請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得獎人黃苙家,分享她身為新二代的心路歷程,以及她以簡潔圖文製作越南語教學圖卡,在臺推廣越南多元文化的故事。
黃苙家的母親是越南人,以往每逢寒暑假,媽媽都會帶著她跟弟弟一起回越南探望爺爺奶奶,接觸越南文化,在苙家的心中,不管是越南或臺灣,都是別具文化特色的家鄉。她從小便有個夢想,希望有機會讓兩邊的家人瞭解對方不同的文化,增加互動,所以,她一直努力提升自己的越南語能力,在臺灣取得越南通譯人員資格證,嘗試將臺灣的文化傳到越南,也將越南的文化帶回臺灣。
透過移民署的築夢計畫,苙家將夢想化成行動,創立了「學Huệ越南語」社群網頁,讓臺灣人可以一邊學習越南語一邊瞭解越南文化,剛開始,她將常見的新住民法律、文化及商業貿易相關名詞,以簡單易懂的圖文製作成中越文圖卡,並自己錄製分解拼音,便利讀者學習,後來更新增了越南特色美食、景點介紹及越南人在臺灣的故事等,增加學習樂趣。苙家表示,很感謝小時候媽媽一直帶著她學習越南語,認識越南的文化,現在越南語是她的特殊專業能力,成為她在職場上的利器,她鼓勵在座的新住民家庭,培養孩子接觸各國的多元文化,並學習第二、第三外語,不但可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更可以提升孩子的競爭力。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站主任王驥表示,新二代具有較佳的國際交流經驗及語言優勢,未來發展精采可期,鼓勵新住民與新二代在臺一起學習,運用多元文化,勇敢築夢。另外移民署委託典通股份有限公司於1126月至10月間辦理「112年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會由佩戴識別證的訪員進行訪問,如有提問,可洽詢服務專線02-23315133分機6016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