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移民署結合地檢署辦理新住民生活法律講座 宣導遵守肉類及藥物進口管制及自動查驗通關便捷服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883
移民署結合地檢署辦理新住民生活法律講座 為讓新住民認識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於今(19)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活動,特別邀請連江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擔任講座,與新住民朋友們分享實用的生活法律知識。另隨著邊境解封及出入境旅客增加,為持續防範非洲豬瘟,提醒新住民朋友返國切勿違規攜帶、網購及郵寄疫區豬肉產品入境,比如:香腸、肉粽、肉鬆、月餅、含肉塊的速食麵等。因為依據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違規攜入肉類製品將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其中,如果是從非洲豬瘟疫區,比如: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已於2月10日公告)等國家,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更是嚴重,第一次違規就會處罰高達新臺幣20萬元,再犯者加重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

近期出國旅遊人潮大增,部分國人又有從國外帶藥回臺的習慣。黃元冠檢察長提醒,旅客雖然可以攜帶少量自用的藥品進出口,但前往其他國家若有攜帶管制藥品,務必攜帶醫療院所證明或醫師處分箋,避免遭到外國海關誤會,極可能遭到各國司法警察機關逮捕。且攜帶藥品進口,亦限於自用少量,比如:非處分藥物每種至多12瓶,處分藥若未攜帶證明文件佐證,則以2個月間用量的藥物為限。至於未經核准擅自輸入藥品,屬於輸入偽藥或禁藥者,將會面臨嚴重的刑罰。黃檢察長也再列舉近日處理多起新住民只是在臉書、LINE上受邀請加入好友投資或團購,因此誤信為真,轉帳匯款團購或加入投資群組,結果款項均立即轉帳到不明國外帳戶,旋即受到鉅額詐欺損失的實例,也提醒新住民每一分錢均係大家辛苦賺得,切勿相信高額投資報酬率之投資邀請。此外,也提醒「代充、代付支付寶點數之風險」及「吸金詐騙」等許多常為新住民疏忽而觸犯法律的案例,希望新住民多多提高警覺。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徐志權表示,移民署「自動查驗通關」註冊及通關二合一的升級服務,可讓民眾出入境時更加友善便捷。現行移民署第三代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已可同步註冊及通關,年滿12歲的國人及持外僑居留證之外來人口,如果還未註冊自動通關,入出國時可直接在閘道內註冊後通關,且終身均得使用,讓旅客享有更便利的通關選擇。另再次呼籲,為守護臺灣畜牧產業,請民眾要持續防範非洲豬瘟,切勿攜帶國外肉類製品來臺,以免受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