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史上最大宗越南旅客脫團案 幕後人蛇集團栽在移民署手上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478
1225觀宏A880 假觀光真偷渡,查緝到案突破心防
「你們怎麼找到我的?」見到登門查緝的移民署幹員,躲藏在狹小處所的脫團旅客一臉驚訝,直呼不可思議,經於偵訊過程動之以情,「我不是來旅遊的,我想來臺灣找老公跟工作賺錢」,當事人嘆了口氣,娓娓道出假觀光真偷渡之實情。
移民警政合作,跨境拼湊犯罪輪廓
「觀宏專案」越南旅客集體脫團事件發生後,內政部立即責成移民署與警政署密切配合,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於案發第一時間即成立專案小組,與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共同合作,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並結合我國駐越南代表處,全力查緝。發現本案犯罪模式為在臺具有越南身分背景之阮嫌、梅嫌及鄭嫌等人,結合越南當地人蛇集團,在臺、越兩地裡應外合,以越南旅行社為掩護,於網路聲稱可代辦觀光簽證,招攬越南人士以每人美金1,000元至3,000元為代價,假藉觀光名義來臺尋親及工作,其中不乏有人因而債台高築或變賣鄉下土地,甚至有人為求養育子女,不幸淪為性剝削的人口販運被害人。全案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刑法藏匿人犯及就業服務法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跨國賣淫集團網路海選,自拍裸露照拼搶客
    專案小組發現,人蛇集團成員以東南亞迅速竄紅的通訊軟體ZALO招募並仲介數名越南籍女子來臺,部分被招募女子入境前就被要求自拍露點照片、影片上傳,由仲介製作成廣告,並告知來臺可立即開工,從事賣淫行為,該集團甚至提供15款中越雙語情色菜單供賣淫女子參考,依不同服務項目,每次交易以1,800元至3,500元不等的價碼收費,人蛇集團則從中抽佣賺取暴利,甚至有被害人賣淫所得全遭剋扣,手段惡劣。
鼓勵儘速投案,呼籲遏止不法行徑
本案偵辦過程中,專案小組更意外發現越南當地主嫌於事件發生後,曾以越洋電話以「ㄧ次跌倒,吸取經驗,養好精神,展望未來!」等話語,對在臺已被查獲之梅嫌精神喊話,令人啼笑皆非,南區事務大隊謝文忠大隊長也對夜以繼日投入此專案的辛勞同仁喊話,要讓該集團「ㄧ次跌倒,沒有未來!」
移民署署長邱豐光於去年年底上任後,多次南下主持專案會議,以多年豐富辦案經驗,指導偵查方向,透過科技偵查,迅速追查出幕後跨國人蛇集團,偵破本案。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邱豐光呼籲尚未到案的脫團旅客儘速投案,才能早日返回越南與家人團聚,繼續藏匿只會讓自己陷入更為不利的處境,回家的路,才是最好的旅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