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移民署攜手臺北科技大學 關懷外籍生在臺居留權益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57
1.臺北市服務站與臺北科技大學攜手舉辦外國新生說明會,以全英語方式向外國學生宣導在臺居留法令等重要訊息。   為關懷來臺求學的外籍學生,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日前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攜手舉辦外國新生說明會,以全英語方式向外國學生宣導在臺居留法令、人口販運防制、反詐騙及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專線等重要資訊,協助外籍生了解在臺居留權益及融入臺灣生活。

  新生座談會上,曾為英國留學生的移民官高琳喬,對於在座外國學生可能面臨跨越文化生活適應藩籬,她以流利英語栩栩詳細說明外國學生居留證線上申辦、居留證延期及資料異動的辦理方式及相關規定。移民官也特別提醒外籍生注意居留效期,配合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31日起逾期罰鍰將從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提高為新臺幣1萬元至5萬元,且管制來臺期間會由最高3年延長為最高7年,若逾期居留除了要繳納高額罰鍰,還會面臨須出境的風險,將影響自身就學權益。

  另外,近年來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移民官也透過案例分享近期常見的詐騙手法,例如假冒政府單位發送的不明通知簡訊,內容包含gov.tw的假網址,藉由該網址跳轉到釣魚網站進行詐騙、盜刷信用卡等。也呼籲外籍生不要輕易匯款至不明帳戶,或是輕易相信高薪徵才、工作輕鬆等話術,將自身帳戶及銀行密碼交給陌生人在遇到疑似詐騙的情形時,應保持冷靜,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尋求協助。同時也呼籲人口販運防制的重要性,提醒同學避免在臺逾期居留及非法打工,致陷入人口販運脆弱情境。此次新生座談會適逢同學春節後收假返校,臺北市服務站也加強宣導防堵非洲豬瘟,提醒外籍生勿攜帶或寄送含有肉類製品的食物來臺,以免觸法受罰。

  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呼籲,人口販運為嚴重侵犯人權行為,如有身分證明或旅行文件被扣留、被限制自由無法任意離開或與他人通訊、收入遭到不當剋扣、遭受虐待、暴力對待或不當債務約束的情形,請撥打人口販運通報專線(022388-3095(響鈴救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