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好運「移」條龍- 移民署聯合地檢署進行移工宣導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新竹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435
1 臺灣去(112)年名列全球最適宜居住國家第5名,亞洲排名第2。為持續提升友善環境並加強人流管理,移民署與時俱進修訂「入出國及移民法」,並自今(113)年1月1日起先就友善人民權益部分施行,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更偕同臺灣新竹地方檢察署赴「明發定置漁場」進行法令法規宣導同時關懷移工權益,期望新的一年在臺努力打拚的移漁工們,都能平安順遂、好運財運有春一條龍。
「明發定置漁場」號稱全臺唯一魚貨零售場,也是新竹在地餐廳指定進貨的漁場,此次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與新竹地檢署針對漁工生活規範、居留權益及豬瘟防制等進行宣導。許大偉檢察官特別提醒年節將近,應小心詐騙且勿酒後騎車,移民署則針對入出國及移民法新修法做詳細解釋。本次修法放寬外國人(含移工)於居留到期前3個月內即可申請,也同時加重及增訂罰則;因此,移民署特別叮嚀漁工即使再忙也要留意居留效期,因為自3月1日起,外國人逾期居(停)留之罰鍰金額將由現行新臺幣2千至1萬元,提高為1萬至5萬元,並延長禁止入國期間至7年。最後也不忘提醒跟著漁船航行各地的漁工們,持續遵守我國防制豬瘟政策,切勿攜帶肉類製品返港,違者最高將處罰鍰新臺幣100萬元整。來自印尼的漁工阿男表示,聽到逾期居(停)留的罰鍰提高讓他印象深刻,為了不讓荷包嚴重失血,阿男說他一定會注意自身效期,並告知同鄉與其他夥伴一起遵守法律。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蔡崇富表示,此次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恩威並濟,雖然放寬部分無戶籍及外國人居(停)留相關權益但也提高罰鍰並加重罰則,提醒移工暸解權益之虞也密切注意自身效期,以免受罰。另外,國際間非洲豬瘟仍盛行,為守護臺灣豬與國人健康,切勿攜帶或以快遞、郵寄方式違規輸入肉類製品入臺,違者最高將處7年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300萬元罰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