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國境安全管理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國境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22376
一、入出國查驗

本署國境事務大隊職司我國各機場、港口旅客入出國境之安全管理工作,駐點分布於松山、桃園、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臺東、花蓮、金門及澎湖等10 座機場,以及基隆、臺北、臺中、麥寮、布袋、安平、高雄、花蓮、和平、蘇澳、澎湖馬公、金門水頭及料羅、馬祖福澳及白沙等15座港口。主要任務係執行旅客證照查驗,防止不法人士持用偽(變)造及冒領(用)護照非法闖關偷渡,以維護國境安全,並兼顧為民服務與效能,使進出臺灣之旅客都能感受高品質之通關服務,形塑國家良好形象。

二、國境資訊科技運用

為強化國境安全管理,本署已建置「航前旅客資訊系統(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 APIS)」與「航前旅客審查系統(Advance Passenger Processing System, APP)」,將國境防線延伸至航班抵達前,有效事前篩濾入、出及過境之管制對象,俾供預作防範與處理。另自104 年8月1日起於全國各主要入出境機場港口全面實施外來人口個人生物特徵(臉部特徵與指紋)之錄存及比對作業,以避免外來人口冒用他人身分入出國。復於105年1月4日啟用「偽變造護照辨識比對系統」,建立各國護照樣本庫,可協助比對護照細部防偽特徵、強化新進人員辨識偽變造護照能力,使驗照藏於無形,兼顧服務品質。

為提供國人及具居留身分之外來人口(具永久居留身分或具居留身分且取得多次重入國許可證者)便捷的通關服務,本署運用臉部與指紋生物特徵辨識技術,建置「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旅客只需事前申請註冊即可使用,通關時間僅需12秒。本署於109年增建第3代自動查驗通關系統,除前述對象外,入境時已留存個人生物特徵之外來人口於出境時亦可使用,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本署透過前揭國境資訊系統之建置,可提升整體旅客通關服務品質,並有效防堵不法於國境線上,使企圖持用假照闖關之不法分子無所遁形,提升我國國際形象,維護國境安全及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優良評等,並爭取與維持各國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優惠。

三、國境通關服務

為方便經常來臺之外來人士查驗通關,本署設有專屬快速查驗通關櫃檯,提供由經濟部推薦或1年來臺3次以上之外籍商務人士(常客證)、持亞太商務旅行卡、學術及商務旅行卡、梅花卡、國際人才白金卡及就業金卡旅客,使用專檯查驗通關;另為配合行政院照顧弱勢民眾之政策方針,針對嬰幼兒、年長或行動不便者,設有「行動不便與攜帶嬰幼兒」專檯,讓旅客享受便捷通關之餘,亦同時感受政府溫馨、便民之貼心服務。

四、國境人蛇查緝

為加強查緝人蛇利用我國過境轉機偷渡其他國家的不法行為,針對往來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及歐洲等國之過境班機,規劃於候機室及過境室等場所實施查察作為,發現可疑旅客立即盤查與核對身分,以防杜轉機偷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