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被害人辨識原則與技巧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販運防制科
  • 資料點閱次數:1468
依據法務部2007「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別原則」第三點,人口販運被害人之分類及辨識技巧如下:
未滿18歲之兒童及少年:
1.「兒童」指未滿12歲之人,「少年」指12歲以上未滿18歲之人。
2.可藉由查證護照、旅行文件、居留證及其他相關證明身分之文件,以確認當事人是否為未滿18歲之兒童及少年。
3.若無身分證明文件,可查詢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資訊管理系統之入出境資料代替。
4.雖無佐證資料,若從外表長相直接可認定為兒童或少年者,先認定為兒童及少年。

非出於自願被運送:
例句
來臺目的為何?
是否一個人來,是否想去另一個地方?
是否出於自由意思?
可有拒絕之自由?

1.運送或轉運之區別為,從來源國至目或轉運之區別為,從來源國至目的地國為「運送」;本國非為目的地國稱「轉運」。
2.非出於自願(包含遭詐欺、脅迫、誘拐、恐嚇等)之偵訊重點,應以「淺明易懂口語」條列式問題詢問當事人,請當事人陳述。
3.可參考條文「刑法第231-1條第1項,296-1條第3項」。

運送或轉運之過程,其行動自由受限制,或受強暴、脅迫、恐嚇、傷害、性侵害等之情事,或無法任意與他人交談或通訊:
以「淺顯易懂口語」條列式問題詢問當事人,請當事人陳述。
例句
你來臺灣過程中(搭機或搭船)是否可以單獨自由行動?
你是否自己一個人來台?或是有人陪同?若有人陪同是何人陪同?
是否有人要求代為保管你的護照或其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
代為保管你的護照或其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有經過你的同意嗎?
他(她)代為保管你的護照或其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是否有說要還給你?何時還你?
他(她)跟你講話的態度怎樣?是否有威脅或恐嚇的語氣或言語?
如有手機(包含電話卡、SIM卡)或通訊錄是否有人要求代為保管?或是未經你同意就將其收走?
搭船或搭機的過程中有無被性侵害、毆打或遭受其他身體上之傷害?
是否知道目的地?

到達目的地後,其行動自由受限制、或受強暴、脅迫、恐嚇、傷害、性侵害等之情事,或無法任意與他人交談或通訊:
目的地包含機場、仲介公司、公寓租處、工作場所、僱主家等處所。轉運地包含機場、港口等。
例句
你到達目的地或轉運地時,可以打電話嗎?
你是否可以單獨地自由行動?
你是否自己一個人?或是有人陪同?若有人陪同是何人陪同?
是否有人要求代為保管你的護照或其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
代為保管你的護照或其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有經過你的同意嗎?
他(她)代為保管你的護照或其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是否有說要還給你?何時還你?
他(她)跟你講話的態度怎樣?是否有威脅或恐嚇的語氣或言語?
如有手機(包含電話卡、SIM卡)或通訊錄是否有人要求代為保管?或是未經你同意就將其收走?
到達目的地或轉運地時,有無被性侵害、毆打或遭受其他身體上之傷害?

證明身分之文件是否遭他人代為保管或扣留:
護照、旅行證件、入境許可等相關身分證明文件,未經本人同意或以他法被強迫代管。
例句
證明身分之文件是否在你身上?若否,在何處?
當證明身分之文件被要求交給他人時,是否經你同意?

運送或轉運至目的地後,從事工作所得、加班費遭剋扣,或其所得顯不相當:
所謂「其所得顯不相當」為不確定法律概念,需依個案性質之不同來認定。
例句
對方原來說好要給你多少工錢?
薪資有沒有按約定的金額給你?
若實際給你的錢跟原本說的不同,其中差價在哪裡?
若對方說要把薪資或差額幫你寄回家,你有確認家人是否收到嗎?對方是否有給予匯款證明(水單)?
你是否有簽署任何不清楚內容的文件?或是你所簽署的文件是否有不清楚內容的?

運送或轉運到達目的地後,從事工作項目與之前所知悉之工作項目明顯不符,或未經其同意任意更換工作項目:
例句
你在來台前,是否知道工作內容為何?
來台後有沒有加班?是否有給加班費?
你每日工作的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每月要工作幾日?是否有休假?是否可以休假?
申請來臺的工作是看護工、工廠作業員、幫傭或其他?
而對方告知你來台是做何種工作?實際上工作內容又為何?

其他辨識參考原則:
1.篩選剔除單純人口走私、單純性交易或其他週邊之假性人口販運案件。
2.依「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人口販運定義『目的』、『方法』、『行為』3大要素」辨識。
3.依「人口販運案件檢查表」、「人口販運案件類型及適用法條」、「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別原則」辨識人口販運案件及鑑別人口販運被害人。
4.有疑義者,即時與檢察官研商,以提高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別判斷之正確性。
5.如有冒名情事可採指紋,送請移民署比對資料。

其他情事足認其為人口販運之被害人:
當事人可能不知被騙來臺非法工作。(本段以案例說明並配合問句提供執法人員參考)

案例一:
  當初來臺以為是結婚,到臺灣後人頭老公沒有來接機且無從聯繫,被仲介帶走後,無償供給食宿及生活照顧,取得被害人信任後,主動請求仲介代為介紹工作以籌 措返鄉費用。
問句:
來臺目地是工作或是結婚?
為何沒有與老公住在一起?
為何去工作?
誰幫你辦理返鄉等出境手續?

案例二:
  外勞來臺前並未向仲介借款,但仲介在來台上飛機前告知需要簽乙份文件否則不能上飛機,被害人不知有詐被迫簽下假借債款條而被仲介勞力剝削而不知。(仲介稱係向銀行貸款,需按月繳款攤還)。
問句:
在本國是否有向銀行貸款? 
仲介是否有叫你加簽其他契約或文件?
若銀行貸款繳清後,仲介是否還會向你收取其他費用(正當手續費除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