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印度奈米專家申獲梅花卡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763
02 來自印度的CHATTOPADHYAY SUROJIT教授,是一名物理學博士,學生都稱他SUR,專業領域為奈米科技技術(Nanotechnology),研究內容包含可用於癌症成像與治療、將不同光波轉換成電流之奈米材料等等。以治療癌症之奈米材料為例,透過將附有化學物質的奈米材料直接植入癌細胞,並以雷射光束照射加熱,可達破壞癌細胞之效。他所研究奈米材料,製作出紅外線轉換電流之光感應器,該奈米材料研究並登上國際頂尖期刊«Nano Energy»

SUR同時在臺灣還有2項發明專利,分別是「防偽標記的製作方法、檢測方法及其應用之防偽用具」與「檢測試紙的製作方法、使用方法以及用於該製造方法之藥物組合」,均是研究奈米應用之成果。任教於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的他,在任教期間獲頒優良教師榮耀,今年初並以「高級專業人才」身分,申獲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

SUR畢業於印度加爾各答大學(University of Calcutta),主要研究領域為固態物理學,並拿到全印度評選排名第一的「尼赫魯百年英國獎學金」(志奮領學者獎)。民國89SUR在友人的建議下來到臺灣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心無旁鶩地做奈米生物技術之研究。SUR自民國97年即任教國立陽明大學,至今改制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迄今,目前擔任該校生醫光電研究所之特聘教授,專長為研究奈米材料光電感測器和能源方面的應用、癌症成像、毒性傳感檢測等生物化學醫學之研究。

在臺研究及執教逾22年的SUR教授為人誠懇,熱於指導學生並分享研究成果,帶領團隊主持國科會及科技部研究計畫,目前執行「上轉換-鈣鈦礦工程混合,用於寬帶光電檢測和太陽能電池」,是目前能源市場最夯的應用技術,對臺灣光電產業有卓著貢獻。SUR迄今發表百餘篇論文期刊、6冊專書章節,並於民國110年獲得陽明交通大學傑出教授的頭銜。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表示,政府為了延攬外國專業人才及提升國際競爭力,提供各式申請方式以利外國專業人才於臺就職取得居留、永久居留。國家發展委員會更進一步放寬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取得我國碩士以上學位者得折抵申請永久居留之居留年限12年,並已修正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期望能夠透過多元且友善的攬才通路,為外國專業人才打造更友善的工作與生活環境。

梅花卡小辭典

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Permanent ResidencyPlum BlossomCard)核發對象是給國家級人才,或在臺有重大投資、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鼓勵更多國際專業人才在臺永久居留,不必在其外僑居留證(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有效期限內提出,須經審查會並由各專業領域專家學者審核通過後審可核發,得不受居留年限及天數之限制,有別於一般的外僑永久居留證申請(Alien Permanent Resident Certificate)。截至11111月止,高級專業類核准人數共有187人、特殊貢獻類共有49人、投資移民類共有22人。

SUR教授小檔案

1966年125日出生於印度,以應聘事由來臺,目前擔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之特聘教授,與太太育有二女。教授專長為奈米結構合成、生物成像、光輔助癌症治療、半導體光電子學、生物感測器等等,已發表百餘篇期刊論文,目前擔任科技部贊助之上轉換-鈣鈦礦工程混合,用於寬帶光電檢測和太陽能電池(Upconversion-perovskite engineered hybrid for broadband photodetection and solar cells)研究計畫主持人,為我國奈米材料及半導體光電子學提供重要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