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提供苗栗新住民安全的關懷 移民署與縣府及NGO團體共同召開網絡會議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中區事務大隊‧苗栗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578
1027-2       為優化轄內新住民生活諮詢管道,提供更妥善安全的關懷服務,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苗栗縣服務站與專勤隊於本(10)月21日舉辦「110年度新住民關懷網絡會議」,邀集轄內地方政府相關局處、勞動部駐苗栗單位與NGO移民團體等23個單位代表,對於新住民議題進行溝通交流。會中針對今(110)年1月2日開始施行的「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以及新住民領取振興五倍券資格特別說明,同時進行防制人口販運及非洲豬瘟防疫宣導,也提出常見的跨國(境)婚姻媒合常見違法案例交流討論,藉由網絡單位的經驗分享與業務交流,強化對新住民的照護能量,協助苗栗新住民適應地生活,提供更妥適貼切的關懷服務。       苗栗縣警察局外事科林建民科長表示,移民署提供交流平臺讓新住民業務相關單位彼此溝通交流,集結各方資源,提供轄內新住民獲得更妥善的照顧。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苗栗就業中心業務輔導員謝玉容也說,政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E-19)提出「安心即時上工」與「安穩僱用」兩項計畫,許多新住民朋友因此受惠,解家庭經濟燃眉之急。苗栗新住民教育中心志工督導劉筱菁提出,近期因為肺炎疫情導致新住民家庭暴力事件增加,藉由社區建置家庭支持網絡,可適時給予協助關懷,提供新住民安全的生活環境,同時呼籲若遇到暴力緊急事件,有立即危險應優先撥打110,當下非緊急狀態時,可撥打113諮詢或通報。       會議上另特別說明新式統一證號的申請方法有兩種,居留及永久居留申請案核可後,移民署便會提供1組外來人口統一證號(居留證號);停留者入境後,若有開戶或報稅需求,也可主動向移民署申請1組外來口統一證號。新式統一證號換發期間為110年1月2日至119年12月31日止,120年1月1日舊式統號將全面停用。換發新式證號後,使用舊證號辦的健保卡及未屆期的駕照仍可繼續使用,新舊統一證號都可以進行報稅;但在更換新式證號後,郵局帳戶資料、勞保資料、保險資料及自然人憑證則要主動進行變更。       此外,近期振興五倍券開始發放,持有效居留的外籍配偶、大陸配偶、港澳配偶及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國人在海外出生具有我國國籍或國人與新住民所生的子女,且已經領有有效之「臺灣地區居留證」者,以及駐臺外交機構人員及其眷屬,皆可領取。為使新住民更了解振興五倍券相關資訊,移民署特別製作多國語言懶人包、Q&A及圖卡(中、英、越、印、泰、柬及緬甸語),可至移民署官網振興專區下載,一同振興臺灣經濟。       苗栗縣服務站站主任張金順表示,苗栗縣轄內外籍人口數約4萬多人,新住民面臨的生活問題多元,往往無法僅藉由單一資源管道獲得紓解,因此聯合轄內相關單位定期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期望以公部門的豐富資源為後盾,配合NGO團體協力,讓彼此服務品質提升,提供新住民需要的服務關懷,使其更快適應並深耕在臺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