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內政部移民署推動「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計畫」政策說帖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資訊組‧資訊規劃科
  • 資料點閱次數:1279
壹、現況分析一、新住民人口快速成長,新住民子女數量提升(一)據統計顯示,截至106年12月31日止,在臺之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已達53萬餘人。備註1(二)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105學年度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學生總人數達19.6萬多人。備註2二、在臺之新住民族群中低收入戶資訊弱勢占比偏高(一)從新住民家庭經濟狀況及配偶從事職業來看,電腦及網路近用比率,至少較其他家戶低了3.5個百分點。備註3 (二)從家庭經濟狀況來看,目前家中經濟困難的新住民,在透過網路查詢新資訊、參與線上影音活動、網路創造性內容等比率都相對較低。備註4三、身心障礙者數位落差相較顯著(一)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數位機會分數(41.6分),較非身心障礙者(52.8分)少了11.2分。備註5 (二)新住民和身心障礙網路族,近一年曾接到政府主動訊息通知的比率不到二成,比率都低於其他族群身分和非身心障礙民眾。備註6貳、三大政策目標一、弭平數位落差,提升新住民資訊近用機會透過提升新住民寬頻近用與資訊取得機會,幫助新住民家庭生活資訊化,實現國人數位機會平等的願景。二、創造數位包容環境,保障新住民寬頻人權營造多元數位友善環境,讓新住民族群享有與國人同等的數位服務與數位機會。三、推動數位知識升級,攜手打造數位美好生活縮短國籍、地域及經濟所產生的數位落差,讓新住民家庭可運用數位學習,透過行動學習環境讓親子共學在生活中落實,降低共學經濟門檻。參、五項具體措施一、提供行動學習載具,讓新住民免費借用提供平板電腦給予新住民家庭免費借用,並以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成員具身心障礙身分等之弱勢新住民家庭為優先服務對象,每臺平板電腦配有4G行動上網門號,免費享有每月10G網路傳輸量,可保障弱勢新住民家庭擁有基本的網路使用機會。

二、完善公平借用機制,讓更多新住民受惠建立平板公平借用機制,借用最長期限為30日,並得免排隊續借1次(續借天數最長30日),續借期滿後30日內不得重複借用,俾讓更多新住民家庭受惠,以達數位應用普及,讓更多新住民受惠。三、專業輔導團隊,打造友善線上服務建立專業服務團隊,接受新住民電話諮詢、平板借用、使用教學、各項意見反映等,並提供主動電訪與線上輔導等服務。四、建置新住民數位機會據點,提升數位近用機會以移民署全臺25個服務站作為新住民數位機會據點,建構數位學習與寬頻上網環境,結合移民署原有關懷輔導與通譯服務,提供多語協助之數位使用環境,提升新住民數位近用機會。五、建置新住民交流平臺,創造交流互動環境運用網路社群建置交流平臺,作為新住民與其他國人的互動交流管道,透過數位網路平臺加速新住民族群融入臺灣社會。肆、預期效益一、營造臺灣多元數位友善環境,保障新住民家庭寬頻數位人權,透過數位網路加速瞭解臺灣文化、解決生活疑難及學習新的知識,打破語言與文化差異衝擊,強化族群融合與互動。二、提高新住民對數位服務使用的普及率,克服交通、工作與家庭等學習阻力因素,改善新住民族群數位弱勢現況,提升新住民數位發展,創造公平數位機會。伍、結語一、數位浪潮正在改寫競爭的遊戲規則,數位科技飛速進步,已逐步滲透到每個公、民營組織與家庭中,數位力即國家競爭力,只有及早建構有利數位機會之基礎環境,發展平等活躍的網路社會,才能推進數位國家的發展願景。二、內政部移民署推動「保障新住民寬頻上網計畫」之初衷,即為完善臺灣數位公平環境,針對較需數位關懷的族群之一「新住民」,提供數位學習設備與環境,普及新住民數位應用能力,保障新住民族群在數位化社會的機會與寬頻人權。
備註1 106年「12月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按證件分」,107/1/18,內政部移民署備註2 105學年新住民子女就讀國中小人數分布概況統計,106/6/1,教育部,6頁備註3 106年新住民數位機會現況與需求調查報告,國家發展委員會,86頁備註4 106年新住民數位機會現況與需求調查報告,國家發展委員會,52頁備註5 106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國家發展委員會, 309頁備註6 106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國家發展委員會, 150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