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新二代立志創業改變社會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402
越南新二代李如寶成立臺灣新創公司推廣母國文化300人的大型提案實作比賽中脫穎而出,並用比賽獎金來籌措創業基金,成為新創新貴。越南新二代李如寶從大學畢業後,為了在臺推廣母國文化,利用獎金創辦了「Foodeast赴憶文化」,希望改變社會看待新二代的認同問題,期盼新二代跟她一樣,對母國文化感到驕傲。

李如寶靠著自己卓越的企劃及執行力,曾贏得企業所舉辦的臺灣大型實作公益創作比賽,並獲得總獎金15萬元,有了成功的經驗、並在肯定自己之餘,遂下定決心要透過創業,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推廣自己的母國文化,喚起新二代族群自身文化的認同感。

李如寶說,過去,她在越南新二代和臺灣人的身分間不斷的掙扎,直到一次大學時期簡報自我介紹中,發現自己的多元文化背景是別人沒有的寶藏。李如寶後來又參加內政部移民署所舉辦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比賽,觀察到對身分認同也有同樣疑問的新二代,就像曾經徬徨過的自己,她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新二代找到自我價值。

「創業初期也不是一帆風順」。李如寶除了遇到資金問題外,疫情衝擊也帶來了沉重的打擊。李如寶表示,疫情嚴峻的時候,為防止疫情擴散,曾一口氣取消三場關於母國文化推展活動,所有的活動食材及準備也都付諸流水。

在思考轉型後出更具越南文化特色的「心早越南」桌遊和「男孩與烏龜」繪本等商品後,近期更重新建立團隊,解決資金難題,新創事業有起色,回響也更多了,讓她感到開心,要在臺灣繼續「築夢」下去。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移民署鼓勵所有新住民和新二代勇敢追夢,將社會參與的熱情,透過「築夢成果」與各界分享,「第9屆新住民及其女子築夢計畫」即日起至1111130日截止受理報名,築夢獎金最高8萬元,歡迎大家敢築夢、拿獎金。

另外「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近,移民署也呼籲新住民如遇有候選人餽贈不當禮品、招待旅遊或現金買票時,請勇敢舉發並撥打檢舉專線臺北市專勤隊(02)2239-6393分機702,或法務部0800-024-0994,檢舉獎金高達1000萬元,移民署與大家一起「攜手新住民,齊力斷黑金」。

更多李如寶分享自己創業的心路歷程,請上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搜尋關鍵字「文化談新事」或點擊節目網址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9njvbnv03qd01wm5x9uh44x即可收聽。

檔案下載

  • 開箱影片「心早越南」益智桌遊兼具越南文化特色 mp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