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專案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資料點閱次數:143500
一、 前言:
舊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2碼英文+8碼數字,以下簡稱舊式統號)因與國民身分證字號(1碼英文+9碼數字)格式不同,使外來人口無法順暢進行網購、訂票、醫療掛號等各項事務,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亦多次藉由每年公布之白皮書,向政府單位提出前揭問題。

二、 推動情形:
(一) 為建立友善外來人口環境,本署參考歐洲在臺商務協會建議,將舊式統號比照國民身分證字號編碼原則,改版為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1碼英文+9碼數字,以下簡稱新式統號),格式說明如下:
1. 第1碼:區域碼,依申請地區分,比照國人格式。
2. 第2碼:性別碼,8為男性,9為女性。
3. 第10碼:檢查碼。
(二) 歷經本署自107年起與各機關多次討論,並請總統府、五院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計37個機關)盤點自身及所轄公、民營業者之系統修正完畢,本專案已於110年1月2日起實施,開始核發載有新式統號的證件。更多資訊請至本署「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專區」查看(如下方連結)。

三、 結語:
新式統號比照國民身分證字號編碼格式修正,除使外來人口可更加順暢地進行網路購物、訂票、醫療掛號等事務外,亦代表政府持續努力提升外來人口在臺生活便利性之決心。另為便利民眾諮詢申換新式統號相關問題,本署已規劃民眾可透過「外來人士在臺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內政服務熱線(1996)」及署長信箱等管道進行反映,政府將盡力為民眾解決問題,使外來人口生活品質有感提升,達到更友善、更便利的效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