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外來人口統一證號

  • 換發新式統號後,我的健保卡要重辦嗎?重辦的話是否要費用?有相關問題可以洽詢誰?

    一、自111年1月1日起,健保署會比對內政部移民署資料,幫您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同時以居留證相片免費換發新證號健保卡。

    二、如果您自111年1月1日以後,換發新證號健保卡並繳納工本費者,可向健保署申請退還工本費。

    三、如果您在110年已換發新式統號居留證,但尚未變更健保投保資料及換發健保卡者,健保署將幫您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免費換發新式統號健保卡。

    四、但因全球晶片供需影響,經健保署審慎評估,自111年7月後變更新式居留證號者,暫停主動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製發新證號健保卡。將視晶片供需情形再評估是否重新啟動主動換發服務作業。

    五、您在收到健保署製發新式統號健保卡前,目前持有之舊式統號健保卡均可正常就醫或預約疫苗使用,請無須擔心權益受影響。

    六、您在收到新證號健保卡前,如有急於換發健保卡需求,亦可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服務櫃檯臨櫃申辦。

    七、若您有相關問題,請洽健保專線詢問:0800-030-598;手機撥打:02-4128678,將由專人提供說明與服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配合政府更換新式居留統一證號後,我必須辦理醫事人員證書資料的變更嗎?還是會自動變更?主動變更的話是否需要費用?有相關問題可以洽詢誰?

    一、新式居留證號更換後,政府機關間資訊系統雖已介接勾稽,惟醫事人員證書為紙本型態,仍建議辦理醫事人員證書紙本改註或換發作業,以達資料一致性。

    二、配合政府更換新式居留統一證號措施,洽衛生福利部辦理醫事人員證書改註或換發,自即日起依下列方式辦理:

    () 採醫事人員證書改註方式辦理時,請備齊原發之醫事人員證書正本、已更新之居留證影本及醫事人員證書之改註申請書(免附考試院核發之考試及格證書),以郵寄、親送或委託他人方式,洽本部辦理醫事人員證書資料改註,不須付額外費用。

    () 若因醫事人員證書護貝、遺失或破(污)損等情形,需辦理補(換)發時,請備齊原發之醫事人員證書正本、已更新之居留證影本及醫事人員證書補換領申請書(免附考試院核發之考試及格證書),應繳納費用為新臺幣1,500元,以郵寄、親送或委託他人洽本部辦理換發。

    () 改註或補(換)發之相關申請書,請至衛生福利部網站之「便民服務」項下,「人民線上申辦服務專區」下載。

     

    • 外部連結:衛生福利部網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會不會影響接種疫苗權益?另外是否可以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到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

    一、情境1:所有疫苗劑次皆以舊式統號預約,且皆持舊的健保卡接種疫苗者:
    各劑次疫苗皆可順利施打,且可在「健保快易通」
    APP查詢到接種紀錄。

    二、情境2:所有疫苗劑次接種皆以新式統號預約,且皆持新的健保卡接種疫苗者:
    各劑次疫苗皆可順利施打。未來若以新健保卡重新註冊與登入「健保快易通」
    APP,即可以查詢到新式統號的接種資料。

    三、情境3:部分疫苗劑次施打時持舊健保卡,部分疫苗劑次施打前更換為新健保卡者:

    ()因為疫苗接種時,醫療院所會核對預約時之統一證號,若施打COVID-19疫苗之前更換為新健保卡,則必須以新式統號進行預約,之後即可持新健保卡施打COVID-19疫苗。

    ()以新健保卡重新註冊與登入「健保快易通」APP,可查詢新式統號的接種資料。待疾管署系統修正,未來即可查詢到新舊式統號的接種資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我已經改用新式統號投保健保,請問我一定要去更換為新的健保卡嗎?沒有更換的話我可以繼續看病或是使用「健保快易通」APP嗎?

    一、以新證號投保,應申辦新證號健保卡。
    二、如果您仍以舊證號投保及持有舊證號健保卡,自111年1月1日起,健保署會主動幫您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儘速製發新證號健保卡給您。
    三、但因全球晶片供需影響,經健保署審慎評估,自111年7月後變更新式居留證號者,暫停主動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製發新證號健保卡。將視晶片供需情形再評估是否重新啟動主動換發服務作業。
    四、您在收到新證號健保卡前,如有急於換發健保卡需求,亦可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服務櫃檯臨櫃申辦。
    五、已以新式統一證號投保健保及換發新健保卡者,應重新以新健保卡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並綁定「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綁定及登入後仍可以查詢到之前的就醫相關資料與紀錄。
    六、若您有相關問題,請洽健保專線詢問:0800-030-598;手機撥打:02-4128678,將由專人提供說明與服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如果換成新式統號後,我的健保資料也會自動變更嗎?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洽詢誰?

    一、如果您在110年已換發新式統號居留證,但尚未變更健保投保資料及換發健保卡者,自111年1月1日起,健保署主動幫您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免費換發新式統號健保卡。
    二、但因全球晶片供需影響,經健保署審慎評估,自111年7月後變更新式居留證號者,暫停主動辦理健保投保資料變更並製發新證號健保卡。將視晶片供需情形再評估是否重新啟動主動換發服務作業。
    二、您在收到健保署製發新式統號健保卡前,目前持有之舊式統號健保卡均可正常就醫或預約疫苗使用,請無須擔心權益受影響。
    三、您在收到新證號健保卡前,如有急於換發健保卡需求,亦可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服務櫃檯臨櫃申辦。
    四、若您有相關問題,請洽健保專線詢問:0800-030-598;手機撥打:02-4128678,將由專人提供說明與服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我以前曾經用舊式統號註冊的「健保快易通」APP,要用新式統號還是舊式統號登入?登入後可否查詢到之前的資料?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洽詢誰?

    一、換發新式統號居留證,目前仍以舊式統號投保健保者:可繼續以舊式統號登入「健保快易通」APP,登入後可查詢到之前的資料。

    二、換發新式統號居留證,且已變更新式統號投保健保,並更換為新式統號健保卡者,應重新以新式統號健保卡進行註冊,並綁定「健保快易通」APP,登入後可以查詢到之前的資料。

    三、若您有相關問題,請洽健保專線:0800-030-598;手機撥打:02-4128678,將由專人提供說明與服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我的「健保快易通」APP,是否可以用新式統號登入?登入後可否查詢到之前的資料?有相關問題的話可洽詢誰?

    一、換發新式統號居留證,已變更新式統號投保健保,並換發新式統號健保卡者,應重新以新健保卡進行註冊,並綁定「健保快易通」APP,登入後可以查詢到之前的資料。

    二、若您有相關問題,請洽健保專線詢問:0800-030-598;手機撥打:02-4128678,將由專人提供說明與服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如果更換為新的健保卡,我原先在「健保快易通」APP的就醫紀錄會繼續存在嗎?

    換發新健保卡後,以新式統號健保卡註冊並登入「健保快易通」APP,可以查詢以前的就醫紀錄等

    資料。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成新式統號後,就醫紀錄是否會勾稽?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洽詢誰?

    「就醫紀錄」會勾稽,換成新式統號後,醫療院所登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可查詢到舊式統號之就醫資訊;民眾進入健康存摺亦可查詢到舊式統號之就醫資訊。洽詢專線:02-270658662680陳小姐。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我之前用舊式統號預約掛號的紀錄還會在嗎?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洽詢誰?

    因為各醫療院所有不同預約掛號系統,因此,換發新式統號後,是否可以查詢到舊式統號預約掛號的紀錄,需視各醫療院所與其資訊廠商設計的系統而定,如有預約掛號相關問題,建議直接洽詢各醫療院所專線。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醫院網路掛號或診間報到系統可以使用嗎?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洽詢誰

    各醫療院所有不同的預約掛號及診間報到系統,多數醫院的資訊廠商已將程式修改完畢,網路掛號或診間報到系統可正常使用。如有相關問題,建議直接洽詢各醫療院所專線。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換發新式統號後,醫事人員IC卡是否需重新辦理?需要收費嗎?

    一、換發新式統號後,建議辦理醫事人員證書改註或換發,並且重新申辦醫事人員憑證IC卡。

    二、鑑於新式統號措施係內政部友善外來人口政策,因更換新式統號之醫事人員憑證IC(須為有效卡)換發免收規費,惟如併辦理其他變更事項者(如變更姓名),仍應依「醫事憑證收費標準」規定繳納規費。

    三、若有醫事人員憑證IC卡相關問題,請洽服務電話:0800-364-422,或上網(https://hca.nat.gov.tw/)查詢。

  • 換發新式統號後,會不會影響我使用「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呢?有相關問題的話可以洽詢誰?

    一、您若收到健保署製發或自行申請新證號健保卡,請重新以新健保卡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並綁定「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完成綁定及登入後仍可以查詢到之前的就醫相關資料與紀錄。

    二、健保洽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撥打:02-4128678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 我是外籍人士,向內政部換發新式外來人口統一證號(新式統號)後,我的長照服務人員認證證明文件(長照小卡)要重辦嗎?重辦的話是否要費用?有相關問題可以洽詢誰?

    一、領有長照小卡外籍人士,如配合內政部新式統 號政策,更換新式居留證號後,原持有長照小卡需重新換發,惟鑑於新式統號措施係內政部友善外來人口政策,因更換新式居留證號之換發免收規費,惟如併辦理其他變更事項者(如變更姓名),仍應依相關規定繳納規費。

    二、有關換發長照小卡之辦理程序,可向所在地各 直轄市及各縣()政府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洽詢。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入出國事務組‧綜合計畫科
14筆資料,第 1/1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