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移民之路 -- 聽、看、行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移民機構科
  • 資料點閱次數:6618
移民是一件關係到整個家庭成員的前途。在孩子方面,必須去適應截然不同的教育制度與生活環境,而夫妻可能因此兩地分居,聚少離多,或是共同在異地重整旗鼓,另行開張,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所以,在做決擇時,應與家人好好溝通,仔細評估,建立共識 ; 一旦決定移民,則需廣泛蒐集移民相關資訊,若無法自行辦理移民申請程序,而欲委託移民公司代辦時,應慎選政府註冊登記有案之移民公司,並貨比三家,才不致陷於錯誤。
(一)、移民可行性的評估
(1)客觀環境因素的評估重點
  1.您為什麼想移民到這個國家?  
  2.移民到這個國家真能達成您的移民目的?
  3.您是否運用了移民到這個國家的最有利於您的合法途徑?
在進行這些客觀環境的評估分析時,除了儘量經由可靠的途徑取得資訊來研判外,若經濟條件及時間上許可,亦應親身實地去考察印證。已移民定居當地的親友意見亦頗具參考價值。
(2)主觀條件因素的評估重點
1.家族的移民計畫─誰可以包括在移民計畫裡?由於各國移民法規對於家庭核心成員的組成、定義、年齡限制、婚姻狀態的規定不同。
2.移民條件是否有利?─您理想中的移民目的地是否接受移民?條件為何?而為了移民到此目的地,您必須付出多少代價?這個代價您認為合理嗎?
3.辦理這一移民會對您產生哪些影響?─移民後所可能發生的影響,須事先盤算的事務主要包括下列數項:
A.財務安排
B.事業安排
C.子女安排
D.離境安排
E.公民入籍安排
4.移民的社會融合考量?─移民,要面對介於兩個國家在社會面與制度面的差異。若要順利移民定居,必須面對各種社會 和制度的差異調整問題。
(二)、蒐集移民資訊的途徑
1.親自前往移居國實地考察  
2.諮詢政府機構或民間移民團體?
內政部移民署
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
社團法人中華移民品質保障協會。
3.諮詢各移居國的駐台單位─目前各移入國,大多設有各種官方、半官方或民間的駐台機構。在此提醒您,若想親自拜訪上述機構,務必事先約定時間,並且說明來意,屆時整裝赴約,切勿臨時起意,說來就來,肇致唐突失禮之譏。  
4.參加各種移民座談會、展覽會或說明會─舉凡主管移民業務的政府主管機構、各國駐台機構、民間的移民團體組織或者合法登記的移民公司舉辦有關移民的各種展示、說明活動。  
5.利用各種出版品及電腦網路─逛書局選購、圖書館或有關機構的資料室也可能是您蒐集資料的寶庫。
6.詢問已經定居國外或具有移民經驗的親朋好友意見
(三)申請移民的方式
一般而言,申請移民可以經由兩種方式辦理,一種是申請人自行遞件申請,另一種是委託專業的移民業者代為提出申請。
1.自行辦理─必須向移居國的移民機構或其指定的駐外單位遞件。  
2.委託移民業者代辦移民─民眾有意委託移民公司申辦移民手續時,宜注意下列各事項:  
(1).領有內政部移民署核准註冊登記之[ 移民業務機構註冊登記證] ,且營業項目必須具有代辦本國國民移居外國的業務。
(2).移民廣告必須載有內政部移民署註冊登記證號碼及內政部移民署指定之移民團體廣告審閱確認字號。
(3).不要輕信誇大或不實的廣告宣傳(保證通過、100%成功率等…)。
(4).不要輕信黑箱作業或號稱可運用特殊管道走捷徑的方式。
(5).不可唆使移民業者製作不實之文件或做不實之陳述。
(6).要簽訂中文之移民委託契約,不要簽看不懂的外文契約,以免落入文字陷阱。
(7).契約內容必須詳細瞭解,除金額、服務項目外,雙方之權利、義務、付款方式、有無退款辦法及口頭約定等,必須在契約中詳加註明。
(8).避免委託涉有移民糾紛之業者代辦。  
(9).貨比三家,再做最佳選擇。
(四)移民前應正視移民問題
1.預先做好心理調適─新移民者第一天踏入一個文化背景、語言、生活方式皆不同的環境中,移民者必須勇敢的走出自己的天地,把移民的國度當成第二故鄉,進而融入它。
2.面對生活步調的改變─移民者在台灣可能生活多采多姿,但到了一個新環境後卻感到生活由絢爛歸於恬淡,能在心理、生理皆獲得鬆懈下完成既訂的目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生活的藝術呢?
3.確認自己的生活目標─有失必有得,移民者,最需認清自己的生活價值觀在那裏?自己的目標、理想在那裏?
4.主動出擊─主動拜訪鄰居,結交新朋友,多參加社團、教會性的活動等,瞭解另一種文化、語言及生活習性。
(五)諮詢服務
消費者如有諮詢可洽:
1.內政部移民署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廣州街15號
 網址: http://www.immigration.gov.tw/ 
 電話:(02)23889393
2.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
 地址:臺北市復興南路1段1號9樓之5
 網址: http://www.tica.org.tw/ 
 電話:(02)27788240
3.社團法人中華移民品質保障協會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164號11樓
 電話:(02)8712601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