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個案評估歷程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移民事務組‧販運防制科
  • 資料點閱次數:789
人口販運被害人之需求評估可能發生在接案面談、輔導轉介,或追蹤服務過程中。工作人員與被害人透過初步關係建立、資料蒐集、澄清被害人之需求主訴,以決定機構對被害人現階段的服務,進而媒合轉介其他資源機構,以提供被害人最適切的服務。
一、建立關係
工作人員要先介紹自己,向被害人說明你是誰、這個單位是做什麼的、這個單位能瞭解被害人目前最關心的問題,並且清楚告知有哪些服務可以提供、哪些要求是單位無法提供協助的;也說明為了更瞭解如何提供協助,工作人員可以預告可能會問一些問題,讓被害人有心理準備。
人口販運工作人員必須營造舒適、信任、保密、以及尊重的氣氛,並以和緩、具敏感度的態度提問,注意可能觸發壓力與創傷重演,盡量以「沒有合適文件」代替「非法居留」的說法,並要強調保密性、保密的限制與權利,讓被害人具自主性及參與性,決定自己想談論的內容,以增進被害人的求助動機。
二、瞭解個案來源及相關資料
工作人員透過事前的書面資料、被害人的談話,蒐集相關資料。被害人也許會分享所經歷的事件細節,但是除非評估需要,否則並不需要更進一步的細節說明,以避免影響被害人,造成後續問題。 

檔案下載

  • 個案評估歷程 odt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