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廢棄倉庫飄檜木香 移民署嘉義縣專勤隊破獲山老鼠集團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
  • 資料點閱次數:1094
04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專勤隊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情資顯示嘉義縣中埔鄉某汽車維修廠的廢棄倉庫,疑似存放許多珍貴林木,並招募越南籍失聯移工至國有林地從事盜伐工作;經偵查人員現場勘查,果真在倉庫外聞到陣陣濃郁的檜木香,且大門及後門設置多支監視器,直覺有異而有深入追查之必要,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嘉義地檢署檢察官指揮,於今年6月在廢棄倉庫內拘提劉姓主嫌,起獲遭盜伐之牛樟、臺灣扁柏及紅檜等國有貴重林木,總重高達86公斤,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罪嫌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盜採林木加工廠藏身廢棄倉庫,仍難逃移民官法眼

專案小組深入追查,以劉姓主嫌為首的山老鼠集團,主要橫行於阿里山及豐山地區,利用廢棄倉庫作為盗採珍貴林木的加工及修飾中繼站,製成市售價格高的家具或佛珠手環等,並尋找買家販售保育樹瘤,從中牟取暴利。專案小組歷經6個多月偵蒐,研判時機成熟,由嘉義地檢署指揮嘉義縣專勤隊、南投縣警局刑警大隊、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嘉義分隊、雲林憲兵隊及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木材辨識小組等單位,在今年6月下旬前往嘉義及雲林等地區執行搜索,拘提主嫌及查扣遭盜伐的珍貴林木等證物,並持續追查貨源及其他集團成員,全案於近日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一網成擒。

山老鼠嚴重破壞森林保育,呼籲民眾踴躍檢舉

專案小組呼籲,山老鼠集團盜伐國有林班地內保育林木,嚴重破壞水土保持,影響森林保育的惡性重大,因此提醒民眾應選擇具有「臺灣木材」標章的合法林產品,拒絕購買來源不明的木製產品,才能從源頭根絕盜伐。民眾如發現不法,可向檢警及移民機關通報檢舉,共同打擊不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