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老翁面談趕教召熱 假扮少將遭移民官識破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
  • 資料點閱次數:1370
劉男佯稱因教召不便配合家訪 七旬劉姓老翁2次申請大陸配偶來臺皆遭內政部移民署不予許可,111年初第3度申請大陸配偶來臺,為取信移民官,縮短辦理時程並順利通過面談,異想天開偽造國軍少將的在職證明及官章,又為了規避移民官執行大陸配偶入境前訪查,謊稱正參加國軍教召無法配合家訪,於正式面談當日竟身著少將制服到場並以少將自居,不料移民官早已向有關單位求證劉男少將身分及證明文件皆為虛偽不實,全案移請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攏係假!移民官鷹眼識破在職證明與官章皆不實

劉男為求能順利申請大陸配偶來臺照顧罹病家人,自行以WORD文書軟體編輯並列印現任少將之在職證明,並偽造「陸軍後備軍人司令部印」的官章蓋印於在職證明,再向移民官謊稱因身處苗栗斗煥坪營區處理國軍染疫問題不便配合家訪,但移民官依規定前往劉男家中,劉男於電鈴中現聲應門仍不願接受家訪。劉男到專勤隊接受訪談時身著少將制服企圖取信移民官,頻以少將自稱且對移民官提問多以「國防機密」為由拒絕回答,劉男經專勤隊人員通知接受調查後,心虛地穿上外套遮掩軍服,移民官向其出示證明其身分為虛偽不實之證據,劉男提供不實證明文件向移民署申請,已涉嫌違反刑法偽造文書罪,全案依規定移送法辦。

弄巧成拙 持偽造證件申請陸配來臺遭移送法辦

本案係首次以冒用軍職及謊稱接受教召令方式,企圖通過移民署面談,移民署特別呼籲,國人勿被類似案件欺騙,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隊長也強調,國人應以合法方式並循正當管道申請大陸配偶來臺團聚,若使用偽造、變造或不實證明文件提出申請,將涉及偽造文書刑責,恐面臨最重3年之有期徒刑,勿以身試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