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新住民陳泳伶從零開始 種甘蔗築夢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474
陳泳伶(右三)經嘉義市社區大學自然農法班胡安慶老師(右二)指導,以自然農法栽種巴西白甘蔗,並獲移民署築夢計畫補助         大陸籍新住民陳泳伶是嘉義縣中埔鄉知名的「甘蔗姐」,她以友善栽培及自然農法技術種植巴西白甘蔗,甘蔗是高光合作用及可製作再生能源的一種作物,在國際上被列為重要降低二氧化碳濃度的減碳植物,陳泳伶將友善耕種的方式寫成計畫,報名參加內政部移民署第9屆「新住民及子女築夢計畫」,獲得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組補助,透過補助整理甘蔗園,進行堆肥製作場搭建,辦理社區食農教育,自產自銷,希望將環境友善種植與食農教育理念推廣給共同參與的社區居民。

        來自中國廣東省的新住民陳泳伶,20多年前嫁到嘉義縣中埔鄉,因為丈夫猝逝成為單親媽媽,為了家中生計,向鄰居承租三分地種植甘蔗,但因為沒有農業背景,早期種植歷經重重困難,幸好在友人介紹下,前往嘉義市社區大學自然農法班上課,在專業老師的指導與協助下,改採「科學栽培管理技術」栽種甘蔗,農作技能越來越好。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也介入輔導,協助陳泳伶自產自銷,銷售鮮榨甘蔗汁,經營自己的銷售通路與市場,原本對農事一竅不通的陳泳伶,透過學習,由完全不懂如何種植產銷的家庭主婦成為知名的「甘蔗姐」。陳泳伶結合巴西白甘蔗的科學栽培管理技術,田間採用間種固氮作物及忌避作物「隔離牆」種植模式,將種植過程所產生的蔗葉、蔗渣,利用有益土壤的分解菌進行堆肥製作,再利用發酵產生的熱進行「釀熱催芽」獲得健康幼苗,並殺死殘留蟲卵,達到減農藥、減土壤傷害,讓消費者喝到安全健康的甘蔗汁。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林炳煌主任表示,陳泳伶女士不畏人生逆境,以正向的心態不斷努力與學習,憑藉自身努力,走出人生低谷,苦盡甘來,種出天然美味的甘蔗園。移民署致力推動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服務,鼓勵有一技之長的新住民能嶄露頭角,希望透過各項計畫與補助幫助更多新住民在自己的人生舞臺上發光發熱,「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迄今邁入第9屆,期待更多新住民及子女踴躍提出計畫申請,讓移民署一起幫助新住民圓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