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共建友善多元文化社會! 臺亞會攜手移民署在「嘉」舉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642
圖1  臺亞會執行長楊昊(右三)、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碧菁(左四)、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處長蕭勝中(左三)、副處長林文俊(右二)、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左二)、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左一)、嘉義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右一)合影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與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及嘉義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於4月14日在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共同舉辦「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南部場」,邀請從事新住民照顧輔導工作的專家學者、新住民代表與民間團體,一起從我國新南向政策的角度出發,討論交流新住民及新二代在臺灣深耕發展的現況與潛力。
  本次論壇規劃「提升教育分享」及「多元文化分享」2個主題,出席者包含臺亞會執行長楊昊、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李碧菁、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處長蕭勝中、移民署移民事務組組長黃齡玉、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及嘉義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督導許淑芬。
  臺亞會執行長楊昊致詞時指出,「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目標不只是加強新住民及新二代的培力,藉由政府與民間組織的串連與投入,更要將影響力擴展到整個臺灣社會及生活圈,以厚植臺灣人才資本,讓所有人都能成為臺灣社會的一份子,達到文化與區域的鏈結。
  移民署表示,政府持續推動新住民服務,行政院為研商新住民關切的重要議題,設有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來統整資源及協調跨部會事宜,內政部也成立發展基金協助新住民適應臺灣社會。此外,移民署辦理獎助(勵)學金、築夢計畫、多元文化人才培訓及培育研習營等新住民及其子女照顧與培力方案,期盼新住民運用自身優勢參與公共事務,共建友善多元社會。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處長蕭勝中指出,我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致力深化與東協等國關係,尤其文化與教育互動程度最為顯著,外交部需要精通東南亞語言和文化的新住民及新二代人才投入,因此特別重視培育具備多元文化素養的外交人才,並且在新進外交人員訓練業務增加東南亞語言培訓,以及選派優秀人員赴東南亞受訓,以深化經營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關係。
  母親來自越南的新二代張寶云在「提升教育分享」場次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即將就讀臺灣大學外文系的她,未來希望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貢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同樣來自越南的范紅豔在「多元文化分享」場次說,她的人生因為參加移民署110年舉辦的「新住民多元文化人才培訓計畫」變得不一樣!培訓計畫讓她有系統地學習口語表達、設計教材及練習試講授課,不僅增加自信,也懂得運用自身優勢來推廣母國文化,目前她已受邀至多所學校授課分享。
  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黃艷薰表示,期盼藉由辦理新南向與新住民政策論壇活動,讓社會大眾瞭解政府部門、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共同推動新住民服務的相關措施,以及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的不同面貌,未來希望大家一起持續努力,豐富臺灣多元文化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