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跨國婚姻怎麼經營?移民署花蓮縣服務站教你秘笈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285
1120106講師帶領學員們製作新年賀卡,在卡片中寫下滿滿的祝福欲寄給在母國的親人們。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於11216日上午辦理1月份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
跨國婚姻怎麼經營?移民署教你秘笈
運輸工具的進步及科技的發達,國與國之間的往來頻繁,旅遊、跨國工作、移民等形成跨國通婚現象增加,也使得臺灣社會文化趨向多元豐富。截至11111月底全臺新住民達576,893人,其中花蓮縣有8,054人,面對著與原屬國不同的語言、文化、生活習慣,需要時間適應,過程中可能遭遇困境與衝突,並產生緊張、焦慮情緒,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理解新住民的需要,特於本(6)日上午邀請「暖社社會工作師聯合事務所」社工師王穎柔分享「夫妻親密關係」議題講座,吸引許多新住民蒞臨聆聽。
課程開始,王社工師以生澀的越南語「新找」(Xin chao)問候大家,新住民們亦回以「新找」,大家在共通的語言中快速認識同樣來自越南的姊妹,化解彼此緊張不安的情緒,更拉近心與心的距離。接著,老師與大家玩起「愛情卡」遊戲,透過分類、篩選、排列、一連串的抉擇中,讓大家去發現自己所嚮往的愛情親密關係是什麼?由於每個人來自不同的生長背景,因國情的不同,對於親密關係也有著獨特的需求與期待。新住民初來乍到,最親密的人就是另一半,無論彼此認識多久,婚後仍要一起練習愛情,釐清在親密關係中可能的迷思,相互了解並接受、包容對方。而愛情是需要雙方共同投入經營的,在磨合過程中一起成長是必需的。
王社工師說「愛情卡」是一種親密關係探索工具,協助大家整理婚姻中的內在需求與外在行為,學習如何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付出與接受愛,讓這份愛是可以流動且正向的。
在夫妻的「親密關係」課程結束後,王社工師帶領大家「幸福手作」新年賀卡,新住民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卡片,並將卡片寫滿祝福,寄給母國的父母親。希望新住民來臺後仍能與雙親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不讓他們擔心與掛念。來自越南的阿秀,剛嫁來臺2個月,她分享著:「老公對我很好、很體貼,但是真的好想念家人!」她在卡片裡簡短寫著:「爸、媽,辛苦了,女兒在臺灣一切平安,期待你們來臺灣玩!」
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表示,跨國婚姻經營確實不易,能夠同理雙方的需要,彼此互相學習成長是很重要的。希望今日的講座安排,新住民及眷屬都能獲得滿滿的能量。花蓮縣服務站也提醒新住民,春節將近,為防範非洲豬瘟等境外重大動物傳染病入侵我國,勿以國際快遞郵包寄送來源不明之動植物產品;從國外如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初犯罰款新臺幣20萬元,再犯將重罰100萬元,切勿讓荷包大失血。
~花蓮縣服務站關心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