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

:::

移民署鼓勵新住民姊妹創造在臺新生活

  • 發布日期:
  • 發布單位: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
  • 資料點閱次數:383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邀網紅「胡辣湯姐姐」分享追夢過程。 每年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節,為鼓勵新住民姊妹勇敢走出自我,在臺灣創造新人生,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今(8)日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邀請新住民姊妹、網紅「胡辣湯姐姐」擔任講師,娓娓道來她從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變成經營YOUTUBE頻道、拍片分享在臺生活的美好。

來自大陸河南的胡辣湯姐姐,她的YOUTUBE頻道就叫做「胡辣湯姐姐在臺灣」。胡辣湯姐姐說,胡辣湯是河南的特色餐點,相當於臺灣的「酸辣湯」,她從一個河南姑娘,來到臺灣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取名為「胡辣湯姐姐」也提醒「不能弄丟自己」。她鼓勵新住民姊妹勇敢嚐試,從「婦女」走出自我,綻放力量成為「女神」。

為了紀念婦女權利覺醒運動,許多國家設在每年的38日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重要貢獻。為倡導新住民女性自主自立,在臺走出自己一片天,成為新國力,移民署邀請胡辣湯姐姐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婚前曾在上海、蘇州等公司從事人資工作,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同在大陸工作的先生,兩人相識相戀,疫情期間兩岸結婚困難重重,胡辣湯姐姐終於在去年三月抵達臺灣,入住隔離飯店期間,她一邊將隔離過程影片剪輯、一邊學習如何營運YOUTUBE頻道,一步一步建構自己的夢想。

追夢的過程確實不易,胡辣湯姐姐坦言初期從規劃腳本、影片大綱、錄製收音、邀請來賓、訪談大綱、剪接後製等都是一手包辦,甚至其中一隻影片花了40個小時才完成,然而透過影片分享臺灣令她感受到的美好,則是最大的成就感。

課程中,胡辣湯姐姐並與新住民姊妹共同手作紙藝花束,從花紙拼貼成五彩繽紛的花束,並在卡片內親手寫下祝福話語,做為婦女節送給自己的禮物,並期許自己與大家能一起蛻變成人人敬重、稱羨的「女神」。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為鼓勵新住民姊妹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取得證照,增加社會競爭力及減輕家庭生活負擔,移民署辦理「110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報名期間自今年214日(星期一)至314日(星期一)止。歡迎有意願的新住民姊妹依限完成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系統(https://sp.immigration.gov.tw)線上報名與寄送申請資料(含申請表及相關佐證資料)至內政部移民署(10066臺北市廣州街15)即可。 
回頁首